日對中國工具機接單改善,自動化族群受激勵

 

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(JMTBA) 昨(23)日發布3月份對中國工具機出口訂單,訂單額年減44%,但已較去年11月的年減67%收斂,並連續4個月好轉,由於工具機訂單屬自動化需求重要衡量指標,而自動化關鍵零件廠業績回溫速度通常又領先工具機廠,傳動元件廠上銀(2049)、全球傳動(4540)、直得(1597),以及主軸廠健椿(4561)今日盤中股價都有表現,目前產業共識是Q1為谷底,Q2較Q1好,但需求主要來自急單與短單,訂單能見度不如去年同期,但庫存已降到正常水位,下半年則會較上半年好,至於國內工具機廠3月新接單反彈後,4月到目前接單則又轉平,後勢還需觀察。

自動化產業景氣去年下半年急轉直下,受貿易戰牽連,多數市場需求都見放緩,尤其中國市場降幅明顯,不過隨著貿易戰影響鈍化,中國3月份PMI回到50,市場認為,產業Q1已出現短期打底訊號。

經歷了去年的高速成長,傳動元件廠大多對今年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,全球傳動昨(23)日法說會指出,2017年到去年上半年產品報價共調漲3次,漲幅約15%,而去年下半年景氣反轉,平均售價調降10%,但目前報價已經穩定;至於經銷商庫存方面,去年景氣高峰時庫存水位高達7~8個月,目前則降到2~3個月,雖然目前訂單能見度不高,但庫存已回到正常水準。

另外,日本來自中國工具機訂單連4個月好轉,也對自動化產業景氣產生激勵效果,雖然日本3月對中國工具機訂單仍年減44%,但已連4月改善,而上銀、全球傳動與直得也都認為,Q2整體訂單可望較Q1改善,工具機主軸廠健椿3月合併則來到近4月高點,法人認為,4月還有機會再改善。

就國內工具機廠接單來看,3月份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與中國接單反彈帶動,工具機廠3月新接單普遍都有不錯的表現,不過4月份到目前為止則較為平淡,國內工具機大廠程泰(1583)指出,公司3月份整體新接單跟去年同期落差不大,不過4月則較3月回落,但只看單月接單也不一定準,還是會持續密切關注後續訂單變化。

法人指出,產業景氣復甦通常傳動元件業績會先回溫,而工具機廠從接單到出貨約需1~2季的時間,以此來看,工具機廠上半年業績仍較缺動能,而市場除持續關注中國市場接單狀況,東南亞的轉單效應也可持續追蹤。

另外,傳動元件大廠上銀預計5月6日舉行今年第一次法說會,預期將對下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釋出看法。

(圖片來源:上銀網站)

MoneyDJ新聞 2019-04-24 11:48: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