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椿工業TPS第一期期末成果發表會

健椿是靠機械設備賺技術財的公司,推行TPS是為了多賺運營管理財。透過TPS的導入來做現場改善,包括管理技術:正常/異常目視、段取以及作業標準等改善;同時進行日常管理變革,讓不合理的浪費浮出檯面,進而消滅不合理的浪費,最重要的是人才育成,培養具有自主改善能力的人才,提升公司競爭力,確保永續經營的目的。

第一期主要針對主軸加工前置工程(軸心加工前置作業時間短縮以及生產效率向上),以及研磨工程(內外徑、平面研磨)進行改善,最終達到TPS人才培育4.0的目標。

改善不一定要花大錢 就是要放膽 一次到位

生產性向上改善小組副理張金水負責軸心加工的改善,他分享半年來的三點心得:一是「改善不一定要花大錢」,這次軸心加工增設一個治具只花了400元,就達到組裝時間低減的效果。二是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」,在改善的過程中,第一次顧問不滿意,第二次顧問也不滿意,第三次顧問覺得可以更好,要求再想其他改善方法,走在持續改善的路上,追求最好的改善。三是「團隊合作,解決問題」,TPS不能單打獨鬥,需要結合團隊的力量想方設法來改善。

他轉述國瑞輔導顧問說,TPS的T不只是Toyota而已,也是Thinking,想的意思,遇到問題要多想、多思考。國瑞TPS的輔導團隊是給你釣竿,教你釣魚;而不是發一條魚給你。學到釣魚的技巧,日後就要多想如何利用這個技巧來持續改善。

系統架構改善小組副理紀宛廷負責的是研磨工程的改善。她說,第一個改變就是「膽子要大」,原本熱處理的時間是12天,預定目標設為10天,但國瑞顧問覺得一定能做得到,直接把目標下調為6天,我心想,怎麼可能?你是不是故意刁難我?但經過一連串的廠內協商以及廠外協商,改變再改變,6天的目標我們真的達到了。接著要邁向4天來改變。

第二是「改善要一次到位」,健椿成立30幾年來,廠商的交貨準確率3~4天都算準時,自從三月開始,輔導老師表示,這樣不行,有時一整個早上沒有半台車,有時一個下午來了3~4台車,這樣的交貨情況不行,從三月開始一直到六月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要求,並堅持改善要一次到位,堅持不要由日到時,這種漸進式的改善,第一個星期達成率12%,第二星期40%,輔導老師不放棄說,進步了耶!第三星期60%,這時候執行的人開始有感覺了,廠商的準交率已經有改善,因為得到「成就感」,承辦人員繼續加強腳步,到上星期準交率已達92%。我們不會因為這次的結束而停滯,會持續的做改善,要不斷的改變才會進步。

 

林永裕:讓持續改善變成公司資產文化

林永裕表示,半年來,健椿進步很多,希望能夠不斷地橫展,像現場提到如何和外包廠創造雙贏。今天的發表,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得到成就感,大家可能專注在前置作業時間的低減,但如果把它轉換成金錢,是不得了的成就,一年大概可以省下300~400萬元,其它包括時間、空間、金錢以及效率的提升等節省。希望這些成果能在內部呈現,讓改善的情境、氛圍增強,久而久之變成健椿的資產文化,這個體質很重要。

公司的改善主要靠人去發現問題,解決問題,因此要不斷的培育、訓練、讓人員成長。剛才在現場看到軸心加工的改善,如果軸心準時交貨到後工程,但只是把它放在倉庫,那這個改善有什麼意義?十個產品只有一個改善,結果還不是一樣?所以要不斷橫展開來,把後面的工程串在一起。半年來看到各位知識的啟發以及行動的改變,相信下期會有更好的表現。

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協理周麗蓉表示,TPS的精神就是持續的改善,將來要把TPS融入日常作業中,對公司的生產效率及競爭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陳重光:ERP和精實管理哪個重要?

陳重光表示,在推動智慧機械的過程中,智慧機械產業鏈的瓶頸在SI(System Intergration,系統整合)。在推動智慧機械四年來,完成一個盤點,自動化時代的SI有ROBOT的SI,ERP的SI,MES的SI,不同組成自動化的SI。

最近從ERP的SI得到觀察如下:美國的ERP代理提出方案是用原來ERP的平台即可提供初步的OT數位化變可視化。而德國ERP的SI則是成立一個智慧化輔導團隊,除了ERP外,還有精實管理的團隊,客戶要導入ERP之前,有一個前置作業,一定要先做精實管理,這是德國ERP的SI作法。

台灣ERP的SI也很用心,除了ERP,整個智慧化領域的生意都要做,他們給的答案是:ERP很重要,精實管理也很重要,ERP精實管理兩個都要推。三個做法都不一樣。一是ERP把智慧化的初步變成可視化,用ERP來擴充,不必花很多錢就可以辦到。二是ERP很好用,但要先做精實管理。三是智慧化和精實管理一樣重要,不一定要哪一個先做。現場各位都已學到精實管理的精神,到底ERP和精實管理哪一個重要,就留給各位去評論。

其次,前些時候機械公會舉辦精實管理的高峰論壇,台灣麗馳已開始把TPS向供應商來擴散,他們向供應商詢問:「有什麼造成你們不方便的地方?」這個讓供應商很驚訝,以前供應商只要求這個,要求那個,從來不問供應商有什麼問題,但健椿已經做到了。

總結

這半年的改善在庫存額部分,從年初到六月底減少了2,200萬元,空間節省了480萬元,二樓的庫存額減少579萬。在人才培育方面,未實施TPS前人員的平均值是1.0(無改善經驗),實施半年後平均為2.0(有改善經驗)。未來第二期實施,期望目標是人才培育3.0,也就是稍加輔佐就能自己改善,而終極目標是人才培育4.0,達到能夠自己獨立改善的境界。